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

幅條張力拉高容易斷?真是大誤

事情是這樣的:
今天下午有位客人打電話給我,說要維修MAVIC Ksyrium SLS
他說前輪有異音

我一聽就覺得奇怪,大廠的輪子編工都有一定的水平,莫非輪子被人動過了

詢問之下告知,輪子是買二手的,之前幅條有斷過一次,結果給人修補後說張力拉太高才斷的,有把它整個調低過

當我聽到我實在有點忍不住笑出來(在此跟那位客人道歉,這實在很不禮貌),因為近幾個星期已經有聽過好幾次客人跟我說幅條張力拉太高斷掉。


接下來小索就要以自身的經驗,跟各位講述為何不是幅條張力拉太高而斷掉

先來看看輕量化的扁鋼絲,以協達的PSR1420為例,拿去做拉力測試

使其斷裂的的拉力值約在280kgf在右
會用這種輕量幅條,而拉的張力最高的大概是Fulcrum、Campagnolo,張力值約設定在140kgf
只是斷裂值的一半;所以不應該擔心張力拉太高而斷掉

既然如此?為何還是會斷掉呢?
先說會斷在哪裡:
基本上若你有經驗一定知道幅條最常斷在哪?頭 或 尾
而且最常是受力時斷掉的,比方一抽車、一撞到抗洞 劈一聲就斷了

首先來說明為何是斷在頭尾?
想想 花鼓轉動、幅條拉動輪圈,花鼓轉動、幅條拉動輪圈,花鼓轉動、幅條拉動輪圈
幅條頭勾(卡)在花鼓上,尾端鎖(卡)在輪圈上,這樣了解了吧!
因為頭尾是應力最大的地方,要斷當然先從這斷

那斷掉的原因?
簡單來說就是疲勞,而造成它疲勞的原因,就是因為不斷的拉緊、放鬆、拉緊、放鬆、拉緊、放鬆

久而久之就疲乏了(這就像你在比繞圈賽,一下衝一下緩、一下衝一下緩;沒多久就軟了)

而這種拉緊、放鬆是一直存在無法避免的
當你人一坐上車,對地的幅條張力就會下降
當你人一抽車有擺幅、一側的幅條張力就會變高、另一側幅條張力就會變低
當你人一踩踏,驅動幅條張力就會上升、剎車幅條張力反而下降

能夠做的,就是把幅條的張力拉高,讓整個輪子的剛性能夠上來
降低幅條受力時產生的張力變化

當然張力也不是你想拉多高就多高,拉太高反而先把框拉爆了
換個幅條跟換個框的成本大概差了有好幾十倍吧

看完上述的解釋,還會覺得是拉太高才斷的嗎?其實張力過低幅條斷掉的機率才會更高

OK,回到開頭那位客人要修MAVIC Ksyrium SLS,要調整這種特規的幅條之前
首要先看你有沒有這兩種東西:

PS:這兩樣東西買齊大概要花5-6萬吧,右邊那台特貴,是左邊的4倍價


左邊那東西就是我們俗稱的張力計,很多車店都有,即便是測不準的Parktools TM-1

右邊這東西才是重點,很少人有
我有類似的、有些組輪廠也有類似的,youtube也有看過老外教你怎麼做一台類似的

有右邊這台機器才能量測所有類型的幅條(不論是鋁的、碳的、鋼的)
一掛上去,拉到100kgf,張力計捉一下,你才知道這支幅條在100kgf下的張力計讀值是多少
沒有的話,那編出來的輪幅張力恐有不小的落差

附件:上一篇有寫了,同樣cx-ray幅條,張力表可以跟實際量測值誤差25kgf




當有了器材,就要看看要拉多少
其實大廠的輪子每個型號都有限定的張力值,請一定要照規矩來
OK,前輪是85-95kgf,後輪是115-135kg
後輪左側沒有?因為框、花鼓決定了;張力比就決定了
左側的幅條張力是依隨著右側而變的,這個比例是固定的
實際原理推導可以看這篇: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話說之前車展時有一車店展示用3mm圓型的碳幅條的輪子,我對新產品都很有興趣就去看了一下
店員也很耐心的跟我介紹說:我們3mm的碳幅剛性很好,而且編上去後左右側的張力比可以拉的更接近
你看,我用parktools的TM-1量給你看、查表出來有左側張力有右側的70%喔~~~~
我說:不對呀,即便換了幅條的材質,但張力比是固定的不會變,因為你輪框、花鼓、編法都還是固定的呀
店員說:不是喔,我用張力計查表,就是有70%

我轉頭看了一下正在吃飯的老板,他也沒正眼瞧我就說了一句:就是那樣沒錯

小索只能跟很熱心的店員說聲謝謝而離開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其實張力比用三角函數就能推導出來,推算出來的比值跟你量測到的值有落差就要懷疑了
正所謂懷疑為科學之母

Anyway,就等客人的輪子來吧,讓我給他好好的診療一下

15 則留言:

  1. 因為他量到的是碳幅條的剛性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了解意思,麻煩解釋一下

      謝謝

      刪除
    2. 那我問個小問題,碳幅條本身的抗型變能力跟鋼幅條一樣嗎?

      張力計怎麼量張力小索哥應該很清楚了,而不同材料本身的硬度彼此也會不一樣。

      更簡單一點問,我今天一根10號鐵絲跟一根20號鐵絲同樣拉10kgf,用張力計測出來的讀值會相同嗎?

      刪除
    3. 碳幅條本身的抗型變能力跟鋼幅條一樣嗎 ---- 差很多

      10號跟20號是粗細有差嗎?
      若是的話讀值會差非常非常多

      刪除
    4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解答版主為何坊間流傳太緊易斷的傳言,輻條200kgf與100kgf何者易斷?豪無疑問,當然是前者。您不能用你的標準來看事情,坊間的腳踏車95%的輻條一支3元。

      刪除
    6. 抱歉,小索以前的用字實在過度偏激,也許讓人看了覺得不舒服
      小索會找時間修飾這篇文章

      但是若想繼續討論這個議提,小索有事想跟您請教一下:
      您覺得一個後輪DS的幅條張力應該是多少 算低 算高 呢?

      文中有一張幅條斷裂點的拉力圖,PSR1425是在320kgf
      小索以前拉過180-200kgf的幅條,久了不是幅條斷,而是框裂開
      上述用的都是大品牌的框體跟幅條
      一般代步的車,幅條與框的可能品質沒這麼優,斷裂點會同時下修

      這是我的親身經歷,供您參考看看

      謝謝您的提問

      刪除
    7. 對了再補充一下:
      小索文中舉的mavic那輪子 前輪是85-95kgf,後輪是115-135kg
      您舉的:輻條200kgf與100kgf何者易斷

      我想看過這文章若想編輪的人,會把輪幅張力設定靠100kgf,不是200kgf
      我的文中並沒提到200kgf這個值的!

      謝謝!

      刪除
    8. 小索請問:依您經驗說法,若沒有拉力計的情況下調整一般大賣場買菜型腳踏車幅條張力,就是盡量拉越緊越好,拉到輪框不被拉壞的臨界值,這樣可保幅條最不易斷?
      那我的疑惑是:那為何製造廠都編那麼鬆(我指2000元之腳踏車)?製造廠不夠專業?還是故意讓幅條易斷?

      刪除
    9. 大賣場的幅條材質不會跟上萬元輪組是一樣的
      所有的設定都會因當時的情況下去做調整!
      ("一般代步的車,幅條與框的可能品質沒這麼優,斷裂點會同時下修")

      不過我想不會有人拿自己的手編輪跟賣場輪比較吧!

      刪除
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請問上圖介紹掛重100kgf,像這種力量有容許的公差範圍嗎?如第一支幅條100kgf 第二支102kgf.第三支99kgf...之類是允許的嗎?有規範嗎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每支幅條的張力有容許範圍
      可以見文中 Ksyrium SLS這張圖的紅框部份

      謝謝

      刪除
    2. 紅框前輪是85-95kgf,那麼每支幅條的力量都介於這個範圍就好?(第一支85kg.第二支95kg.第三支80kg...都行?),還是只能定值?

      謝謝

      刪除
    3. 編輪所要控制的條件不光只是張力,還有正圓,正心,偏擺,每一項條件都必須在範圍內,若把每支幅條的張力都抓的一樣,輪子是一定會有偏擺的,相信您在實際操作時就能了解小索的意思了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