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

直拉式花鼓

下列的兩花鼓是同一家做的
對輪組有概念的人應該看的出來為何我是不用直拉式花鼓的




 


重量上看起來好像差不多,其實直拉的那對用的是陶瓷培林,比鋼珠培林來的輕些

一般人看花鼓只會問說滑不滑順,其實用的都是培林(能差多少?)滑不滑順也不是人能感覺得出來的

花鼓更重要的是會直接影響到輪組的剛性
圖一就可以看出原因了
另外廠商為了花鼓的輕量化,往往把後花鼓的非傳動側作成放射狀,我個人認為這是非常不好的作法


在找到滿意的直拉花鼓之前,我想我是不會把它列為我的產品列中

不過題外話一下,在編輪的過程中直花鼓做張力釋放的次數會比較少
我想這就是廠輪為何喜歡用直拉花鼓的一個原因(縮短編輪的時間)

4 則留言:

  1. 抱歉~ 可以說一下,為什麼不好嗎?
    感謝賜教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幅條視為三角型的腰,而花鼓耳---耳視為三角型的底
      若側向剛性要好,底要夠寬

      但因為後花鼓的右側要搭載飛輪,導致左右兩邊的幅條張力不對襯
      要減低不對襯的張力,就是中心---右耳的距離要盡可能的寬
      但是直拉花鼓這部份一直都比彎頭式的來的差

      所以廠輪有解決的辦法,比如:偏心框,輪框加寬用2vs1編法,R-SYS用中空碳幅條
      若上述的條件沒一個達的到,那直拉式的花鼓寧可別用

      以上,謝謝

      刪除
  2. 小索哥,其實該正名一下,直頭式幅條跟放射狀編法,這兩者很容易搞混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呀!
      Straight-pull spoke -直拉式(直頭式)幅條
      Radial pattern- 放射狀編法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