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

傳統的開口框(Clincher)改裝無內胎(Tubeless)是否可行?

前些日子有位車友帶了一組開口框來改裝無內胎
剛好這也可能會是某些車友的疑問,小索這就小聊一下


下圖就是傳統的開口(Open,Clincher)框體

而這就是無內胎(Tubeless)框體

這兩個框有一個共同的特色,都是無背孔;就是輪框內部沒有幅條孔,可搭配無內胎完成一個氣密空間;最大的好處是:不用黏貼無內胎的襯帶

很多人會誤以為無背孔的框體是不是就代表著無內胎的框體??不是這麼區分的
MAVIC、Fulcrum、Campagnolo從很早前它們的框體就是無背孔的;但廠商也不會說是無內胎的框體
同一年份的跑零、因應框體不同而有2種版本 Clincher & 2-Way Fit

兩都框體最大的區別在於,無內胎的框體會有個讓胎唇安置的位置(小索簡稱:扣胎位)
若您用的是無內胎框體,理論上當外胎已經正確在"扣胎位"上,此時胎壓即便降為零,胎唇的位置也不會移動(當然這只是理想狀態,實際也是有可能移動,牽扯的原因很多;框的設計,胎唇的厚度、大小………)

但若用的是開口框體,那胎壓為零時,毫無疑問胎唇會直接往中間跑

胎唇與框邊沒法緊密結合,若此時你用的是無內胎,那最嚴重的情況就是,內部的氣體會瞬間洩光

看到這我想大家已經清楚,無內胎框、與開口胎框的最大差異,就是扣胎位的設計不同
無內胎框可以讓外胎即更在低胎壓時胎唇的位置也不會輕易移動,可實現低胎壓騎行
即便破胎時也因洩氣的速度慢些而較為安全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OK,那回到最開頭,我就是想土炮,行不行?
我就是只有開口框、直接裝無內胎,行不行?

說真的,其實小索在最早期安裝無內胎也是一般的開口框來改裝;就小索個人的經驗,胎打的起來,使用時胎壓要足夠,看來是還真能騎

但每次聽到類似漏氣的聲音,我都會很緊張;反觀若裝在無內胎的框體上,我都是一直騎繼續聽看看漏氣的聲音有沒有消失~~~~2者在安全上的差異還頗大的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若問我,爾後會不會只有無內胎的框體能選呢?其實從新出來的產品就能知道了
無內胎的框體又可向下相容於開口框,廠商要開發新輪子實在沒理由不支援無內胎

很多人會問說,我只用開口胎,不需要無內胎的框,我怕不好裝胎
我要裝胎時用手隨便扳一下就上去的開口框
(PS: 無內胎框體尺寸要設計的很精準,在裝胎上通常會比開口框來的困難)

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,隨意就能安裝;代表沒氣時胎也很容易就脫框
外胎脫框的下場,有經歷過的人應該很清楚吧


最後總結一下:
無內胎框體代表著就是高更的安全性
若硬要拿開口框改裝可自行試試,但在外面被刺破開始洩氣時就要非常小心!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