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

IRC Formula pro tubeless Light + KINLIN XR22T 測試

這幾週測試了IRC Tubeless的胎,型號是一級的:Formula pro tubeless Light
http://www.irc-tire.com/en/bc/products/road_tl/formula_tl-lt/

官方數據是240g,這條實測是254g~~~~~傷心

搭配的輪框是KINLIN 的XR22T,重量約445g


因為框我本身就有了,胎當時決定用哪一家時
目前台灣市場比較好找的就IRC與Schwalbe
而Schwalbe目前台灣買的到的太重
(自行車就是要想辦法省力的呀!能選當然選輕的)

基本上我看重的就是tubeless的 重量,官方數據胎240g+氣嘴5g=245g
比一級的clincher胎200g+內胎80g=280g;輕了有35g/1輪

輕就有優勢了,別只說滾動阻力,光是轉動慣量就低了;這已經是管胎的重量!

XR22T不僅有穿鋼絲頭的鑽孔,而且框的接合也不是用焊接
這難度夠高了吧!

結果還是被我封了起來

試了幾天,上山(沒下海)

路上還碰到John Ebsen,邊講話邊海放我~~~~~~~~~~~泣
(PS:左邊那位也很厲害)

好吧其實對方今天是休閒騎,是我太差了
(身為車手最不能忍受的就是體重變重、功率下降)


XR22T+IRC Tubeless (還有DARE車架,憑良心講真的不錯騎)

下坡還是照衝破60km/h,沒在怕的~~~


大概歸類了一些問題如下:
一、可否裝在一般的clincher框上,完成氣密:
我拿XR19W試了一下,有難度;因為本身的框型不太一樣,若要可以裝,內部可能要上很多襯帶來增加厚度,而且到時拆裝外胎會很困難
 
左邊的圖是XR22T,仔細看有個導角,讓胎打氣後能跟框卡住
右邊的圖是XR19W,就沒此設計,代表洩氣後胎是卡不住框的


二、打氣時是否一定要空壓機:
這是個很重要的問題,因為不是家家都有空壓機,你不會想打胎還要牽去車行吧
我試了三個框 KINLIN XR22T,Fulcrum racing zero 2way-fit, DTSwiss RR440
用一般的打氣筒就可以打起來(RR440有困難點,但也是可以)
所以基本上我認定只要是Tubeless的框上tubeless的胎,就能用一般打氣筒打起來

三、不灌補胎液是否可以:
可以,若真破胎就把氣嘴拔掉,塞一條內胎進去即可
還有更簡單的方法,就是常見的應急會拿瞬間膠來補;沒試過,不過我認為是可行的
(管胎胎壓這麼高都行了,沒理由Tubeless會不行)

四、比較難裝胎嗎?
Tubeless的框本來就比較難裝,而且好不好裝跟胎有很大的關係
我個人覺,IRC的胎比KENDA K925 23C來的好裝些,而且沒內胎,根本不用耽心會挖

五、氣密效果呢?
裝的時候要注意,常看到的就是說外胎不要常拆裝,會損傷到胎唇,導致漏氣
這其實只說對了一半,是會漏氣沒錯,但不是胎唇跟框的交接處;而是胎皮本身
(這還是輪圈廠跟我說的;被人懷疑自己的圈沒做好會漏氣,結果是胎皮本身在洩氣~~~真的蠻的)
還說,你把輪子浸到水裡就知道~~~~

影片如下:


可以看到有微小的氣泡從胎皮本身洩出


上中的影片是該胎已經拆裝了N次,基本上已經不行了~~~
據說那些小漏洞用補胎液補的起來,等我拿到了再測試

看來RD跟業務對商品的了解度還是有差
提醒大家任何事都要眼見為憑,千萬別用聽來的


六、隨車打氣筒打的起來嗎?
在外面若破胎了,隨車打氣筒打的起來嗎?其實是可以的
前提是不要把外胎從框邊拆下
Tubeless的胎打氣後,胎唇會卡到Tubeless框上,與框緊密結合,內部形成氣密空間
當有破洞時,想辦法把破洞補好,即可用隨車的打氣筒上路


測試影片,氣洩光用隨車打氣筒打氣

目前能想到的問題就這些,若有什麼能解答的,有空會回答的~~~~謝謝














6 則留言:

  1. 那如果用的輪組是瞎貓一般框,沒有2 way fit,他的框也是沒有洞,可以裝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重點不是框有沒有洞,而是框的型狀跟tubeless的框像不像

      你的框打氣後胎唇會卡進框之間嗎?

      刪除
    2. 瞎貓的框如同您上面XR22T的剖面圖,中間有凹下去,但是我試了兩次都沒有成功(用CO2),好像氣嘴處會漏氣,導致無法迅速撐起胎皮,請問關於氣嘴部分,您如何處理?我試了兩種不同的無用胎氣嘴都不行,謝謝!

      刪除
    3. 不是tubeless框吧!會非常難裝,空壓機要有,要不然幾乎封不起來

      刪除
  2. 我的tubeless胎破了,塞內胎或瞬間膠還可繼續長期使用嗎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先用補胎液試試,一般3mm內都是補的起來的

      刪除